发布了长文章:

点击查看

受教了,职场礼仪

Mr.shan:

坐车:独自上出租车,坐后面,因为都不认识,比较陌生,坐前面会让师傅紧张;如果是老板开车,坐副驾驶,因为后面是尊位,坐后面好像老板给你打工,让老板不舒服,如果老板开车,你上级也在,让上级坐副驾驶,自己做右后,这样让上级和老板方便沟通,如果老板和你沟通也比你坐左后方便,如果你老板开车,你上级也在,但还有个女士,这时看情况,如果女士和上级或老板等级差不多,让女士做副驾驶,上级坐左后,自己坐右后,这时副驾驶位比较唯一,让女士感到舒服,同时,女士和上级,老板都方便沟通!自己也方便下车给女士开门。非权威,仅供参考!



你有没有收到过这样的电子邮件?发件人叫“还好只是近黄昏”,邮件的标题是:“你好!”你觉得,这一定是漏网的垃圾邮件,但还是打开看了一眼,发现居然是供应商的方案和报价。你找了半天,没有方案,也没有报价啊?回信问。他说:啊!忘了添加附件了。我再发一遍。你会怎么看待这位供应商?如果是我,能不合作,就不要合作了。太不靠谱。

我经常看到很多同事发邮件像发微信一样,标题不清晰明了,没有问候语,过于草率,上来就哼哈的语气话词语,显的非常不职业化,非常随意,这邮件让人看了非常“恶心”还不如发微信。虽然大家都是同事都认识,但是你的职业化素养如此之低,在潜意识里就会判断你是一个随便的人,进一步判断你是一个不靠谱的人。如果这样的邮件发给客户,整个公司形象都会受损。另外一种错误,是邮件太过于正式化,对于不同的人,同事、领导、合作伙伴、客户,都是不同的语气,不同的文字表达,要把你要表达的内心情感,通过邮件传达出来,如果太正式,会显的太僵硬。

1.写一封邮件的顺序应该是由下到上,最好是附件,正文,标题,收件人。这么做至少不会落下重要信息,很多人邮件发出去了才发现忘记添加附件,然后又补发一封;这么做还有一个好处,不完成所有步骤的话邮件发不出去。

2.能用文字就不要用图片,原因是图片加载慢,还有就是不能检索,隔一段时间后再找很麻烦,文字对大部分人来说都可以接受。

3.如果邮件里有很长的链接需要添加,可以去专业的网站缩短链接,非常简明。

4.发出去的邮件就是泼出去的水。不要头脑发热把不该发的发出去,白纸黑字可能会成为工作中的把柄,发送之前认真考虑。

5.收到邮件后,就算当时没空,也要回复一句“已收到,稍候回复您”,让对方知道收到了,而不是怀疑发送失败。



理解别人的“时间颗粒度”。

理解,是尊重的前提。用时间颗粒度为1小时的人的心态,去评价一个时间颗粒度为15分钟的人的行为方式,很容易会说:至于吗?耍什么大牌啊?

时间颗粒度为1天的人,喜欢说:你到北京了啊?那怎么不顺便绕到天津来看我一下啊?

时间颗粒度为半天的人,喜欢说:你下午在办公室吗?我过来找你聊聊天。

时间颗粒度为1小时的人,喜欢说:路上堵疯了,我还有一会儿就到,你等我一下啊。

时间颗粒度为半小时的人,喜欢说:这事微信里说不清楚,我给你打电话吧。

这些话都没错。但是如果别人不去天津看你,拒绝你的临时到访,不谅解你的迟到,或者不接你电话,你要理解,那只是因为他的“时间颗粒度”和你不同。

时间颗粒度,就是一个人管理时间的基本单位。有人的时间颗粒度是半天,比如退休老人;有人的时间颗粒度是15分钟,比如王健林;有人的时间颗粒度是5分钟,比如比尔·盖茨。在商业世界中,拥有受人尊敬的职业化素养,恪守时间,是一项非常基本的要求。

而恪守时间的本质,就是理解、并尊重别人的时间颗粒度。


今天天气好热啊!请问,这是事实,还是观点?

天气变热,天气变冷,这是自然规律,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,所以这应该是事实吧?

错!今天天气好热,这不是事实,是观点。那什么是事实呢?今天气温30度,这才是事实。至于在30度的气温之下,你觉得冷,还是觉得热,这是每个人都可以有的、不同的观点。

也许你会说:30度都不觉得热,这不是有病吗?但是,就算全世界99.99%的人在30度之下会觉得热,但是你依然不能说0.01%,也就是一万个人中,有一个人觉得冷,就是错的。

事实有“真假”,但是观点只要1)不违反事实,2)逻辑自洽,就没有“对错”之分。如果你认为只有自己的观点,才是无可辩驳的正确,与之相悖都是错,你就是在商业世界中持有“地心说”,而不自知。

职业化的基础,是尊重;尊重的基础,是理解;理解的基础,是接受不同;接受不同的基础,是能够区分事实(Fact)和观点(Opinion)。今天,我们就来聊一聊这两个,也许在小学就该学习的概念。

(有些事情很容易区分观点还是事实,有些时候却很难区分,如果别人的观点满足了你的观点就不容易区分,例如:在公众场合,你用话筒公开说,面前这位女士时全场最漂亮的女士,这是一个观点,并不是事实,(受心理学:权威谎言,的影响)这位被夸的女士一定会认为这是事实,而不仅是个人观点,因为这个观点符合了女士自身的观点,混乱了她的思维。)

(但是对女朋友,一定要把“你是世界上最漂亮的女孩”像事实一样说出来。否则理性会让你成为直男癌。)

(你觉得冷,对你来讲是事实,妈妈说你冷快穿秋裤,那就是观点。)



劝酒。“你不喝,就是看不起我!”这是中国商业界的一道奇观,让外国人看得目瞪口呆。这个逻辑在哪里?你喜欢喝,你就喝;我不喜欢喝,我就不喝。“我不喝就是看不起你”,这个逻辑到底在哪里啊?劝酒,究其根源,是一种“服从性测试”。劝酒、服毒、投名状,都是在商业文明还不健全的时候,建立信任的手段。把这一瓶喝下去,我就把订单给你;把这颗毒药吃下去,完成任务后,再给你解药;去杀个人,带着人头上梁山,我们就是兄弟 …… 是一个道理。试着把喝酒,仅仅当成自己的爱好吧。

认识职业化

职业化的本质:是通过尊重别人,从而赢得尊重,降低信任成本。职业化,是商业世界的教养,来自对外的分寸感,和对内的克制力。我今天与大家分享了四个“非职业化”的案例:失信、迟到、劝酒、打扰。

评论
热度(1)